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后勤处创新工作举措 力推作风建设
2017-01-09 17:48 吴佳磊    (点击: )

从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到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从实施三级巡查制度到创新属地化管理新模式,后勤处一项项出台的管理新举措,使学院后勤工作作风和服务状态迎来了换代升级。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缩小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后勤处在管理方法、服务模式、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积极探索。


从单项随机零星检查升级为三级高频联动巡查

目前,后勤处共有卫生保洁、餐饮服务、水电暖供应、物业保安等“服务点”一百多个,分布在占地二千多亩的校区、职工住宅区、以及一百五十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内,点多面广、零星分散、队伍庞大、工种多样,很多位置和时间段处于监管盲区,导致问题发现处于被动、日常管理困难极大。


过去,各部门工作采用自查自纠方式,效果差强人意,现在后勤处实行三级巡查制度,多层级、多频次、多部门互联互动、信息共享,处级干部每人每周至少巡查一次所负责的工作领域,中心负责人每周至少巡查两次所负责的工作领域,检查员每1-2天巡查自己所负责的领域一次,再结合不定期的多部门联查或抽查,同时,基于三级巡查制度的信息共享机制,将巡查结果迅速传递至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并且对问题处理结果进行追溯。这种频率的巡查次数和强度,使得问题难以遁形,减少了监管盲区,当然,服务效率也就得到了迅速提高。


从零散独立报审升级为统一专人代办

设立专人负责所有工程的报审报账机制,是后勤服务管理升级的又一个创新举措。


后勤处与十数个工程队伍签订有全年零修或项目合同,这些队伍又分属不同中心管理,过去,每个月各中心和工程队伍都要专门抽调人员进行工程报审和报账工作,由于流程复杂、审批节点多、报审资料五花八门、报审人员对业务不熟悉等原因,从而使得这一工作相当混乱,造成工作积压严重,同时给各部门相关人员以及签批学校领导带来大量冗余、重复工作。


现在后勤处设立专人与所有工程队对接,专职负责所有工程队伍报审报账:主动跟踪工程进度、主动收集并检查报审资料是否完整合规、统一送达和批量审批。这一措施,立即产生了非常积极的结果,该项工作有条不紊、程序井然,效率倍增。


这种服务模式的改变,带来的是工作作风的转变,它所传递的正能量也由一点向四面八方扩散。


从远程办公被动服务升级为属地管理主动服务

管道疏通是后勤服务的一项常规工作,涵盖范围广、遍布学校角角落落,影响人员多、几乎涵盖全校师生员工。


过去的流程是由使用者发现问题,报物业公司现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报物业公司主管,主管统一报后勤办公室,办公室分类汇总后转达给修缮中心,修缮中心填写派工单,派疏通人员到现场疏通。由于流程长、节点多,这一模式的弊病显而易见,由于兜了一个很大的圈子,服务响应非常滞后、效率低、用时长、易脱节、用户感受差,而且由于整个流程不是闭环,维修结果和效果都无法得到反馈和验证。


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后勤处决定从流程上求新求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将原属于修缮中心的这项工作,划归给物业公司,进行业务工作的属地化管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报修和维修无缝融合,问题可在第一时间解决,处理结果和效果又可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检验,监管实时进行随时随地。这种变革立即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显著效果。


这一成功经验,目前已经扩大到日常维护、维修项目上进行试点,计划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这种属地化管理的新模式,很好的解决了服务效率低下、管理脱节、监管缺位的老大难问题。


一系列创新举措带来后勤管理处的工作新气象,新气象催生工作新作风,勤勉敬业的后勤人正以昂扬的姿态阐释我院新校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