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后勤党建 > 正文
后勤管理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2017-03-01 17:26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学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后勤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后勤处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促使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舒适、优良的后勤服务,为奋力推进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贡献力量。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重在突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注意用学校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我省王敏、黄金忠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以高校出现的丁凤云、徐同文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科教创新、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学校转型发展,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高水平大学中奋发有为。

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后勤处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突出问题意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初就要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对照德州学院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立足后勤工作实际,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认真调研梳理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深挖细找,列出问题清单及具体表现,逐一对照查摆、自觉整改落实。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心口不一;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入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方向,散布消极落后言论;精神空虚,信仰宗教,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看风水等。

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辨是非,对非议、歪曲、抹黑党的言论听之任之、人云亦云,甚至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荣誉感、归属感、身份认同感缺失,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游离于组织之外,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不足额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不起作用、不像党员等。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甚至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有的利己主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执法不公、假公济私、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缺乏正义感、缺少正能量,做事不诚信、做人不忠厚,不检点个人言行,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强,作风消极懈怠,办事拖拉,不作为、慢作为,被动应付;工作定位低、标准低、成效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甘于落后当尾巴,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

四、主要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切实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后勤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本中心(部门)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完善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切实提高后勤服务水平,把质量提升贯穿到所承担的水电暖维护维修、校舍修缮、道路改造、校园绿化、饮食服务、物业管理等工作中去,继续深化后勤服务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系统谋划后勤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1、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等3个专题组织讨论。同时,还要围绕学校确定的有关主题进行讨论。党员在学习讨论过程中,要通过撰写读书笔记、主题发言、辅导报告、参观学习、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和竞赛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每名党员手抄一遍党章和系列讲话要点、至少要作1次专题发言。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后勤的发展担当作为、为学校的发展尽心尽力,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后勤班子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也可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活动,集中安排一次专题党课。

3、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首先建立“主题党日”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时可依”,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其次规范学习机制,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重点和内容,并及时整理学习文字、影像资料,做到学有记录、学有成效。三是召开党支部专题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系列讲话要求,对照职能职责,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措施向全体党员公开。四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照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要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党支部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

4、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后勤处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当好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后勤处党总支要召开支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后勤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后勤处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5、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后勤处规章制度,并将所有规章制度装订成册,分发到后勤职工手中,以达到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规范高效的目标。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测试、讲座等不同形式让每位党员熟悉后勤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在招标、物资采购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提高拒腐抗变的能力。

6、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全面推进后勤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后勤管理处服务承诺制度》,积极开展履诺践诺活动。针对各科室制定服务承诺,实施问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设立投诉意见箱,对投诉的内容立即落实并给予满意答复答疑,不论投诉是否属实,要求承办科室承办人做到文明礼貌、谦虚谨慎、耐心细致。二是把党员示范岗建立在各个科室各个中心的服务窗口,凡是后勤保障服务的场所都是党员教育的阵地,都是党员服务的窗口。三是根据后勤工作的特点,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密切联系,主动帮助解决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部门联动和现场办公,寻求快速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后勤保障服务效能,立说立行,马上就办。

7、以设立“党员管理服务示范餐厅” 及“党员管理服务示范窗口”为载体,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一是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饮食安全认真落实新《食品卫生法》。主动接受卫生、防疫等部门的指导、监控和检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信息、监控网络体系建设,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集中供货程序,从源头杜绝食品卫生质量隐患,确保食品卫生质量。做好员工培训工作,坚持管理人员“全天候” 值班制度,真正做到责任到人,确保不发生任何饮食事故。二是提高服务质量,稳定饭菜价格。加强各食堂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定期召开食堂工作学生座谈会,进一步挖掘食堂潜力,降低成本,最大限度稳定饭菜价格

五、组织领导

1.层层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后勤党总支及各党支部重要职责,也是今年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按要求拟定学习教育方案,并及时报送后勤党总支。后勤党总支书记及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发挥好关键作用,坚持以上率下,既要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优化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充分利用学校网页专栏、后勤处网站、后勤处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学习教育中,各党支部要指定专人做好有关工作记录,及时总结和报送有关信息;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典型带动,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党忧党护党兴党的热情和信心。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

2016年5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