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食堂建立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
2017-01-09 17:50 吴佳磊    (点击: )

作为“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单位”的我校食堂,在学校餐饮安全领域再筑“防火墙”, 率先建立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以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这在全省高校食堂中亦属创新之举。



自今年暑假后,后勤处在每个食堂入库门旁均建立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配备了农药残留、瘦肉精、餐具消毒快速检测设备及各类试剂,选拔培训了6名农残检测员,每天早上检测员要对食堂采购的蔬菜、水果、肉类等进行抽样检测,确保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瘦肉精等项指标无异常,对超过国家标准的食材不准卸车入库,半年来共检出90多批次超标食材,并及时进行了退货处理。



农药残留是快速检测室的检测重点,检测员对样品进行粉碎取样放入检测仪器后,几分钟后即打印出检测结果,方便快捷一目了然。各食堂每天将检测结果记录备案,同时在食堂门口公示,接受大家监督。



学校食堂几年前就实施了亮厨工程,但“亮厨”只是保障了食堂加工环节的安全卫生,对食品原料的安全无法覆盖,尤其是当下较为突出的蔬菜农药残留问题无法防范。针对这一食品安全隐患,后勤处积极力推、协调各食堂自筹资金促使快检室的迅速建立,这一措施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了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了我校师生的就餐安全。


关闭窗口